课题组简介 课题组简介

最小化 最大化

       关于单分子的研究是在物质构成最根本层面的研究,是建立正确物质科学基本模型、发现微观规律与认知的直接手段。我们着重从单个分子的角度研究高分子及软物质的结构与动力学性质,揭示单根聚合物分子链的物理规律,从单分子的角度来理解高分子物理的基本问题。

       我们运用单分子荧光显微与光谱方法开展研究。通过自行研制与搭建仪器设备,我们发展了高分子物理研究新方法和手段,包括:具有单分子灵敏度的涨落光谱技术-荧光关联光谱(Fluorescence Correlation Spectroscopy)、光子计数直方图(Photon Counting Histogram)、单分子荧光成像(Single Molecule Fluorescence Imaging)、单分子荧光多色散焦成像(Multi-color De-focusing Single Molecule Fluorescence Imaging)单分子荧光偏振分辨成像(Polarization-resolved Single Molecule Microscopy)等。这些具有高灵敏度与高空间分辨能力的研究方法使我们能够观察与研究单根聚合物分子链以及分子链段的运动,从而获得揭示其运动规律与结构特征的实验信息。

       这些新方法与手段极大地推动了我们的研究,使得我们在聚电解质单链物理性质、表界面聚合物单链动态性质、聚合物相变过程中的单分子链性质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突破了传统的限制,获得了全新的实验数据与信息。

       我们努力拓展新研究方法,将单分子荧光显微与光谱手段与电学、力学测量方法结合,以期进一步开展深入的研究。我们大量运用表面化学、高分子化学、有机化学、光化学等多种方法来实现研究,实践证明,这些方法与单分子方法的有机结合,有力地推进了单链高分子物理学的研究。我们还注重开展与不同方向、不同领域学者的科研合作,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成绩。

      我们的研究具有明显的多学科交叉特点,非常欢迎具有化学、物理、材料、生物等专业背景的研究生及科研人员加盟研究团队。我们的研究同样能使研究生在很多方面获得充分的训练与培养,使得他们具备全面的知识基础走向工作岗位。

      在探索高分子物理的奥秘的漫长旅途中,我们是一个有爱的大家庭: